20080727

選擇

寫在前面:幫我的失敗記下個結語
認真想想,可以稱得上慘敗的只有二次。其餘的,充其量只能說是跌跤。怎麼樣可以避免失敗,我沒有反省過這個問題,其實我相當珍惜慘敗的經驗,我還甚至喜歡拿出來說嘴,好像這可以證明我真的愛過。畢竟本人一直被叫作大魔王,當然要把握這個表現軟弱的機會。

=====默默有相關的分隔線=====

我之前提過,我很難接受自己要被選擇,今天就來談談選擇。有很多選擇的人會不會就比較好?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人若面對很多選擇,反而會降低選了之後(不管選哪一個)的滿意度。

也就是說,正妹面前有很多選擇,這個帥、那個個性很好、還有一個很會逗她笑,可是不管她選了哪一個,可能都不會覺得她做了最正確的選擇,機會成本太高使然。有人說美女個性差,這可以看到一點點根據。同理,帥哥是不是都是壞人呢?我倒覺得不盡然,因為帥對女生的吸引力遠小於正對男生的吸引力。

你會質疑,這該不會就是那種正妹自我嘆息的漂亮話吧,有得選總比沒得選好阿。確實如此。但我只是想回應一下前陣子自己一直在談的複雜關係,好像每個人都想要很多選擇。好像假如可以,每個人都想替他的戀愛作市場區隔。

其實不是。只想要而且只選了一個的人最能明白戀愛的美麗。到現在我還是這麼覺得。

20080723

再說失敗記


其二,被同一個男人拋棄二次。第一次我是女朋友,而他選了前女友。第二次我是單身,他選了一個有男朋友的女生。

對於被選擇這件事,我還真是不習慣。因為就憑我愛逃避又好勝的心理,大約是沒辦法接受自己要跟別人放在同個天平上比較。也就是說,要嘛我不知道自己正在被比較,要嘛我以為自己贏定了。

事情發生的情況(二次都是)有點像是地震,地震之前不知道有地震,然後地震來了來不及逃生,地震過後家毀人亡。沒有經歷三天的氣象預報,二天的防災準備,知道逼近的時候還有點提心吊膽,就是什麼都沒有,然後你住的地方就從十樓變成一樓半,而你很不幸地還在裡面。實際上的情況有多不可預料呢?就是他們睡了的隔天我才知道(二次都是)。

你要說,會不會是你太笨才不知道阿。可是我不是靠聰明來掌握感情資訊的,我靠第六感。也就是我心理上先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然後才去確認,然後對方才承認,而且都是隔天就知道了。可能我以後要從感知地震演化到預知地震才能逃過一劫,哈。

這樣你要想,我應該就是比較不被喜歡的那個吧,可是我又一定是覺得自己很被喜歡才讓別人有機會拋棄二次阿。在他是男朋友我是女朋友,並且沒有其他人的時候,我其實非常幸福。


到現在會生對方的氣嗎?當然不會。有機會很喜歡別人是件好事,我只怕以後作不到。

20080722

失敗記

「我無法想像妳會輸」她對我說,恰好最近正打算來寫失敗記。不過可以寫失敗記自然也代表了失敗的次數不多,櫻木花道可能就沒辦法寫。接下來要講一些記憶中的慘敗。

=====失敗也有失敗的好=====

其一,花了十年才終於把一個男人放下。跟影集中的凱莉一樣,我有一個Mr.Big。談過一次短暫的戀愛,也許當時年紀太小,培養出的感情太純粹,他變成一個不能理解的存在。

純粹的感情就是沒有原因。想不出一個喜歡對方的原因,還是喜歡對方。以致於除了感情之外沒有其他具體的東西來支撐。兩個人沒有相同的興趣,沒有共通的話題,
沒有交集的生活圈,也沒有相同方向的目標。兩個人擁有的只是對對方的感情,只是跟對方在一起的時候感覺到的體溫與情感。

感情原本就不理智,但沒想到可以不理智到這個程度,就算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說不出一個喜歡對方的理由也可以喜歡下去,也可以從很久以前喜歡到現在喜歡到未來。不理智的情感對象,一生當中也不一定遇上一個。有時候一個也還嫌多。

純粹的感情通常發生在人生的早期,那時候你關心的事情不多,也沒有太多實際的理由逼著你做選擇。也許你只是被對方喜歡了,就喜歡上對方,也許你只是跟對方處在同個時空環境中所以喜歡。時間從來沒有停下來過。一天你驀然回首,只剩下感情了


花了十年才放下,我也讓純粹的感情變成友情了。把定冠詞從他的稱謂前面拿掉,我少了一個不理智的層面,好像是變強了,現在想來又像是失去。


題外話,上篇文章的其三我回頭看發現少了一段,補回去了。

20080717

快樂與不快樂

最近遇到很多事,快樂不快樂的都有,雖然不快樂的多些

=====我要快樂分隔線=====

要先聽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從好的來好了,因為壞的很長。

心愛的朋友回台灣了,死黨到齊而再度聚首,是目前看來最永恆的東西。

功夫熊貓挺可愛的,我要恭喜夢工廠,終於結束史瑞克系列,功夫熊貓有史瑞克第一集的水準,希望不要又拍個很爛的續集。

我喜歡熊貓的爸爸是鴨子,我也喜歡老虎跟蛇都是女生。說到這,講件事給大家笑一下。我弟幫我取了一個小名在MSN上「東北虎」,「因為東北虎是世界上最大最凶猛的老虎,」他這麼說。


黑暗騎士不錯看,我喜歡克里斯汀貝爾,也喜歡瑪姬葛倫霍(她是斷背山男主角的姊姊)。這好像代表了我喜歡彆扭的男生和古怪的女生。不過這是大人的蝙蝠俠,很沈重黑暗的那種,可以把英雄片拍成這樣也是了不起。完全認不出反派是希斯萊傑,不過他演得很好。


這代表我最近電影運很好,所以我要抱著看偶像的心情去朝聖金城武了。

==好的講完了==

其一,How many people dose one person need? 一個人的生活,另一個人已經填不滿了?是人都貪心了起來嗎?我十年前說,一個人可以不只喜歡一個人的時候,被萬箭穿心地指責,被當作怪胎,卻是現在世界的常態。我還記得那些人對我皺著眉頭,「一個人一次只會喜歡一個人阿。」以前我是外星人,現在我再正常不過(只是連一個人都沒有)。

其二,人生有很多困境,年紀大了就會一個個找上門。曾經我以為我獨立又堅強,我以為我明白人生而孤獨。安逸久了就忘了自己怎麼可以獨立又堅強,忘了自己怎麼一次次跨越那些比現在還嚴重許多的關卡。我常常贏,但不會一直贏。我知道我不會一直贏,但輸是什麼感覺,總是要到輸了才知道。

其三,攤牌這件事只有輸家才做,在感情中尤其。攤牌就是最後一搏,就是告訴對方你一無所有,就是宣告了自己的弱勢。扭頭就走的人,最擔心對方不追上來。撂狠話要分手的人,最怕對方竟然打蛇隨棍上一口答應。攤牌就是這樣,假如對方不跟你唱和,你就完了。攤牌以後你就發現,你穿著內褲站在莊家對面,拿著滿手籌碼的下個人趕上來坐你的位置,而你再也沒有資格說話。

其四,二天前我信誓旦旦地說要開朗,結果是個屁。腦中不停浮現夏宇的詩:感覺什麼正在破裂,感覺什麼正在毀滅......

20080710

堂而皇之的第三者

本篇可以呼應〈複雜〉一文,我好像每當對什麼事情感興趣就會寫個不停。

=====現在第三者好好當=====

其一
那天他跟我講起了電話,他是第三者,而我是女方的朋友。身為小男朋友的他,積極地想要認識女生的朋友,而女生也可以自然地在他身邊打電話給我。他說,「我們現在可以去找妳聊聊天見見面阿?」我穿著睡衣在家裡敲鍵盤工作中,"now is not a good time"
"when will be the good time?"他依然保持積極開朗
"when I'm dressed up"我帶著一些倦意,但盡力保持禮貌

事實上我剛接起她電話時,就聽到旁邊有個男生嘰嘰喳喳地插嘴,還以為是她男友。「他出國了,」她笑著說,我就懂了。那天他們第一次在外頭吃飯,不避人耳目。

現在第三者真不是普通的好當,那些躲躲藏藏,不見天日的辛酸故事哪裡去了?我還記得以往我朋友在當第三者的時候常常以淚洗面的阿。世界真的變了。

其二
我也恰好聽了他說他當第三者的事,他們不僅可以每天在一起,他還跟我說,「我真感覺不到他(女方正牌男友)的存在。」當然她也需要講電話,而他也有需要默不作聲的時候,但面對特殊節日、夜深人靜時,他不會感到空虛寂寞,當或不當她正式的男友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是不是可以這樣說,第三者已經變成戀愛關係中除罪化的位置,當人們談論這個角色,或者處在這個角色上時,不再感到罪惡。以前的戀愛關係有男朋友、女朋友,出現第三者的時候就是危機的表徵,現在第三者已經自然地安插在戀愛過程中,時不時會出現。

我想也會有人說,因為這二個第三者都是男生,女生還是不想當第三者。我確實可以說,女孩子當第三者當得很開心的真的比較少,因為女生都已經有一個自己應該受怎樣待遇的標準了,而第三者很難符合這個標準。不過,從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女生已經開始自己有外遇了。

題外話,寫這篇的時候遭遇到一點文字困難。因為假如性別顛倒的話就很簡單,角色分配就是男人、原配(大老婆)跟小老婆。請問男的原配有什麼詞彙嗎?

20080707

看透與看開

接著上篇來談,一樣屬於進階版,大家自行斟酌。說到這,有讀者發問我會不會跟慾望城市一樣談到性的問題,大家想看我就會寫,我自己倒是沒什麼題材限制。

=====看不開分隔線=====

看透是什麼?你能夠用理性與邏輯去理解一件事情,歸納出某個原理原則,也就是使用心智(Mind)思考。但看透不盡然等於看開,看開必須要有看透的理性,同時需要在感情上保持近乎冷淡的狀態。


在感情上,常常你看透了,卻看不開。什麼意思呢?也就是你理智上明明知道一件事情的存在,情感上無法視之為理所當然。比方說,你知道你喜歡的女生可能喜歡你的好友,你也知道他們應該私下有來往,可是直到你親眼目睹之前你都選擇假裝不知情。情感會矇蔽理智,又不是真的蒙蔽,你看透了,你只是看不開而已。直到有一天事情的真相逼著你來,你看到簡訊看到他們的眼神流轉,甚至看到親密的舉動,你想坦然地說自己早就看透了,壓抑著怎麼也看不開的傷心。

能夠運用理性與邏輯,你會問,既然看透了應該就能看開才對阿。偏偏人腦不是這樣運作,我更要說,人的理性是如此輕易受到感情的左右,感情不僅可以改變人對物事的看法,甚至可以改變感官認知。比如說還是有人覺得蔡依林沒有去整形,或琳賽蘿涵沒有吸毒,我對這類人有個說法「你讓感情蒙蔽了你的理智」哈。


當他三十好幾的時候,她二十好幾。她想結婚,他不想,不管他們多喜歡彼此,這都是不解的問題。看透了,所以她離開,看不開地又復合了。我的好友說的好:「會復合的都是因為愛。」你試著用理性去解決問題,問題就是不會被解決。而且感情的事情沒辦法預測未來,因為人會變。在他要四十歲的時候他們結婚了,現在他是整天談著小孩的爸爸,把小孩的照片貼在部落格上。Well, when it comes to love, you never know.


她提分手的時候,不僅看透也看開了。所以她可以講道理,也可以表現冷淡。對戀愛雙方來說,光是聽另外一個人用理性而非感性說話就已經夠迷惘了(「你說不曉得我們為什麼要在一起是什麼意思?」),如果理性之中還帶著抽離過的冷淡,那真的很有殺傷力(「我說不曉得就是我真的不曉得阿」)。

20080703

複雜與看透

最近看到的事情不斷地讓我體會到,男女關係之複雜,不知道是年紀的緣故還是時代進展如此。本篇為進階版,戀愛入門或現在很幸福的人不推薦看。

=====黑暗兵法感情版=====

其一,最近有個老男人來向我求助,說他是老男人可能不對,不過對他的對象來說,他符合老男人的標準。他們大概一個星期陷入熱戀,然後他跟大家宣布她是他的女朋友,然後她突然跟他說她想靜一靜要分開。這是怎麼回事,老男人問我,我說:「小鬼都是瘋子阿。」因為我對那女生沒有認識,只給他二個推論,一個就是她有別的男人,另外就是她真的喜歡你但有點害怕。前者老男人立刻推翻了,後來證實才是原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關係裡一直都不只二個人了。我忍不住要想,我難道是這個方面的負責人嗎?

其二,這個女生跟我說她要嫁給他,他是她的前男友。在這麼說的同時,她也有一個現任男友,她同時跟我說他們的事情,其中並無矛盾重疊的地方。她喜歡他們不同的地方,也已經決定關係要變得簡單一點,她要嫁給他(前男友),跟現在這個分手。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但角色退出加入,道德感又一直輸給慾望,漸漸地,複雜變成現狀。

是只有我聽到這麼多有趣的故事嗎?還是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更有趣的地方是,大家都能夠睜眼說瞎話。我做了一個假設:我們從小受到的社會控制其實期望你一夫一妻,期望你對關係忠實長久。雖然大家各行其是,卻硬要抱著那個教條,好像自己的內心沒有完全腐化(雖然我用這個字,我完全沒有貶抑的味道,只想形容那個狀態)。這只是我們不肯承認那個單純關係的年代已經結束,我們不肯面對自己已經腐敗的事實,我們只想相信現在的狀況是過渡,雖然實際上我們很有可能只會一直複雜下去。

其三,那天他跟我說他相信一些簡單的東西。而實際上他跟別人的女朋友上床。他跟我說他對於自己能夠輕易察覺到女生對他的好感,然後操弄二人的關係把對方吃掉,感到痛苦。我說:「只有像你這種人才能說這種漂亮話。」意思就是,你去問問其他男人有可以騙女生上床的方法,是不是大家都想學。痛你媽的咧。而且有人拿槍對著你的頭叫你去騙女生上床嗎?自己什麼事情都做盡了才說自己痛苦,是怎樣。

為什麼我們不能承認,「靠我就是沒辦法只跟一個人交往」,或是「跟其他人上床又怎樣」。社會道德禁止你享受這件事,又不足以讓你不做這些事,所以每個人都要變成雙面人,表裡不一的騙子。

其四,這個女生背著男朋友搞外遇,開始當然只是散步牽手抱抱,上床二次後她跟外遇的男生說,上床她會有罪惡感。講出來都像是笑話,上床才有罪惡感,親嘴就沒怎樣?這是什麼標準?不過我相信阿,我相信她上床的罪惡感比親嘴深,因為社會道德薄弱到只能管到上床。明明生活在同個圈子裡,她很怕跟外遇在一起的時候被男友發現,卻很喜歡在外遇身上留下草莓,讓他需要在大家面前解釋。

突然想起好幾年前,約莫是我大學時候。那時大家談起外遇的事情,只會同聲斥責,還會對自己的好友好言相勸,叫她/他不要這樣。現在則是每個人都有些什麼過去式/現在式的黑暗面可以拿出來分享,然後大家嘻嘻哈哈不當一回事。 複雜以後是看透,我想我已經看透了。

20080702

從奧蘭多回台北

昨天早上五點才到台灣,就一直醒著到晚上十二點,確實是非常好睡,但也早上七點就起床了。多睡了一個鐘頭。再寫出差記(遊記?)之前還是要講講別的事情

其一,我好友說她以為我是美國區負責人,哈,最好會有這種負責法

其二,藉著飛機影評來講講最近看過的電影。長榮什麼都好就是影片爛了點,這次的片單中史前一萬年、愛情三選一我都看過了。史前一萬年根本就是人正真好的原始版,絲毫不推。

愛情三選一(definitely, maybe),相當有趣,講一個男生的三段戀情,對白幽默風趣,情節不落俗套。

裡面有個記者的角色Summer,是瑞秋懷玆演的(海報裡面左邊那個),我的同事曾跟我討論過這部電影,因為他覺得三個女主角裡面我一定比較喜歡Summer,不是因為職業,而是個性。確實,我的個性比較像Summer,會因為好奇心而去嘗試平常人不會做的事情,儘管喜歡對方還是會選擇傷害對方的這種個性,有點不需要男人的fu。不知道我改變了沒,i hope so(謎之聲:看完這部電影真的很想要談戀愛)。


飛機上看最棒的電影,台灣票房似乎不怎麼樣《麻煩人物》(Charlie Bartlett),


推薦租回家看,下載來看,一個人看來打發時間或跟朋友一起看也很開心。以下有雷:故事說這個男主角被私立學校退學而至公立學校就讀,他人生最大的夢想就是變得受歡迎,但他一進學校就被打被欺負,媽媽很緊張讓他去看心理醫生,醫生開精神病的藥給他吃。於是他異想天開,拿著藥在男廁所裡當起了高中生的心理醫生…。樂趣不下於小太陽的願望,大推。


其三,這次見識到很多美國機場的差異,而且根據我的電子機票顯示,台北飛到奧蘭多的機票要將近六萬是怎樣,以後真的沒錢出國玩了。American Airline從第一件行李就開始收費,機上連頭等艙都只提供飲料。

奧蘭多在佛羅里達州,整個城市就是大型遊樂園,機場裡面擺放棕櫚樹隨處可見度假的廣告。達拉斯在德州,機場裡面就到處是牛仔帽跟皮製品,而且還有各式各樣穿山甲商品,不知道是不是什麼吉祥物。

不知道穿山甲長怎樣的請看


洛杉磯機場則是華人的天下,一到機場放眼望去全是華人或亞洲人,所有櫃臺都講中文,非常誇張,說華人已經攻佔洛杉磯也不過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