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年末雜記

想了想之後,決定還是跟新年新希望分開來寫。去年想過要拋磚引玉,帶動大家寫新年新希望,結果自己也沒寫出來。總而言之還是先來回顧一下。

=====雜記真的很雜=====

之一
瑜珈課上了一年。我喜歡能挑戰自己的活動,瑜珈基本上是挑戰人體極限,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日前收到銀行寄來的電子帳單,才發現我瑜珈課分12期付款,也要繳第12期了。是故開始重新規劃明年的儲蓄目標(留在新年新希望時揭露)

之二
最近翻修了一下部落格,大家應該可以發現變熱鬧了一點。這年來邊欄逐漸加長,從有RSS閱讀器開始,然後是搜尋引擎、Twitter、AdSense、書櫃,並且更動了Archive的形式。其實這些活動出於朋友有天的建議,她說希望我部落格可以養點東西(當時她的建議是小水滴,結果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才發現我還沒養到),因為每次讀我文章,讀到不懂的地方想休息一下的時候,會發現部落格上沒有其他可從事的活動。我首先訝異於,我文章會有讀不懂的地方嗎,我不是以白話出名的嗎?其次,原來會有人想在部落格上逗留一下而不是僅看文章而已,那麼歡迎大家來玩。

之三
之前說過了,今年我換了工作,來到一個作夢也沒想過的產業,雖然工作內容倒很適應。今年增加了完全不同的工作經驗,增加了完全不同的產業知識,結果我又要開始想接下來想作什麼。並不是我又想換工作了,而是要想人生的下一步。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什麼目標,目前最大的夢想只是想出書當作家而已(請大家支持部落格,哈),除了夢想以外,也希望下一步就是很穩的一步了。


之四
既然是格主,一定要談一下今年的感情生活,不過也點到為止就好。同樣經歷了數件人生中從來沒想像過的事情。戀愛經驗以來最痛、最難堪、最出乎意料的事情,都給我碰上了。但倒也不會說希望以後別再遇到,只是證實了人有很多可能性。你無法從過去的自己判斷未來自己的決策,多麼有趣。

之五
去年的新年新希望大致達成。儲蓄與記帳的目標很順利,體重與體脂肪在夏天的時候確實符合理想(哈),工作的目標因為換了所以沒達成,人生的目標也算有望。接下來又是努力生活的一年!

20081222

Timing is everything

說實在,講出這句話是帶點悲傷的。特別是在講究命中注定或靈魂伴侶或天造地設的領域。講究緣份、感覺對了、勉強不來的領域裡,時機的重要性應該被徹底抹殺才對。

=====就算是大魔王也不勝唏噓的分隔線=====

在某個年齡階段,戀愛開始與婚姻有關,不因為他是你最愛的人,也不因為他是最適合你的靈魂伴侶,只是時間到了,Timing對了。高中的愛人,大學的愛人,研究所的愛人,初出社會時的愛人,你不曾想過婚姻,可能只在非常象徵而幸福的層面想過。嘿,那時你才幾歲,你懂什麼。

接著,身邊的人談論對象時總不忘加上經濟考量,對方家庭狀況如何,喜不喜歡小孩。時間到了。曾經信誓旦旦不想結婚不生小孩的人,屈服於長期社會化與內心對於孤老一生的害怕。只是因為他是你29歲時交的男友,所有人對他投以潛在丈夫的期待與想像。25歲的男友則無人關心你們的未來。

32歲時再交男友,結婚的共識是必須,或者不結婚的共識也是必須。小孩或沒有小孩的共識,買房子或租房子的共識。不是因為你想生他的小孩,只是因為你這個年齡再晚恐怕不能生小孩,也不是因為你想與他住在一個屋簷下,只是房價落了現在也願意負債繳房貸。


時機現實地擊毀女生的浪漫,她們變成抱著帳本的妻子,按著計算機的老闆娘,滴答作響的活動鬧鐘。


男生在這方面顯然寬裕許多。


那,是不是現在還抱著浪漫想像的女生,會發生為時已晚的慘劇?我真不想說「是」,但也無能為力說「不是」。大概人生總有時候Timing不那麼控制了你的決策。Timing,往好處想,也或者是一種緣份。Timing也可能只是近水樓台,可能只是狹路相逢,也可能是電車男遇上了愛馬士小姐。

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再度引用我大愛的筱原涼子所說的話,「不要設定自己要在xx歲前結婚,遇到合適的人再結。」So, timing may be everything; you can decide its width.

20081218

曖昧

由於搞不清楚曖昧,也感覺不到曖昧,我常被認為正在與人曖昧也容易讓人誤會。在這方面,似乎是典型的那種,看別人很清楚,自己卻不太行的人。

=====曖昧是戀愛最美好的一刻嗎?=====

接下來要談的事情,如果沒看過CSI犯罪現場(拉斯維加斯)CSI邁阿密可能會聽不懂。事情發生在研究所時期,同學之一跟我都是CSI犯罪現場的迷。那天我們討論起自己最喜歡哪個成員,此時影集已經播到第五季之類的,也就是大家都對劇中成員非常熟悉的時候了。同學說「我超喜歡看裡面A和B曖昧了」

此時我大驚!「什麼!他們有曖昧嗎?」已經看了五年的我,一直認真認為他們就是比較要好的師徒而已。回家後跟別人談起這事,對方大笑,「妳就是這樣阿!」對曖昧的言語或動作絲毫沒感覺的人,一旦認定關係就不察覺什麼。「可是他們都沒怎麼樣阿,」我抗議,結果下一季A和B就在一起了…



這二天,和另一個會看CSI的朋友吃晚餐,席間再度提到CSI的劇情。因為對方平時住在美國劇情都領先我,所以他問我看到哪。我簡短敘述了一下之後,他問我「那妳看到C和D在一起了嗎?」

再度大驚!什麼!他們會在一起?「怎麼可能,」我說「C不是跟別人在一起嗎?」朋友笑著說之後會阿,「他們不是一直都很曖昧嗎?」「什麼?什麼曖昧?哪裡!,」看了CSI邁阿密六季的我,依然從頭到尾認為他們只是比較要好的工作伙伴而已。


=====以下很饒舌=====
曖昧就是話不說明白,所以好玩與不好玩之處皆在於此,端看你是想不想要關係明朗化。而我之所以一直都不懂,大概也就是因為關係對我來說都很明朗(不管正確與否),所以從來沒有思考任何其他的解答。

我的喜歡常常溢於言表,雖然被認為是曖昧,其實只是一種表達,又因為我並沒有要因為喜歡而跟對方在一起,所以看起來就像曖昧。而對方對我的好我常不懂,因為我以為喜歡對方才對對方好,並不是因為要跟對方在一起才對對方好。那假如你只是喜歡我,我只要坦率接受你的喜歡不就結了?

20081215

第五章 給戒不掉的人

第五章,給戒不掉的人。因為最近和讀者談到第三章,給寂寞的人一文,我想到我還寫過這篇。當初的設定是想要當做自己寫本書,每章給不同的人看,所以取了奇怪的標題。

有趣的是,當初以為自己戒不掉的習慣,現在已經戒掉了,是自願的但戒除的過程不太平靜就是。

=====「我戒不掉你」from BrokeBack mountian=====


幾個女人在櫃臺前結帳的時候,好友A一邊掏出信用卡,一邊有些埋怨地說:「年底前我不再買東西了。」而好友B說,上次跟她出來逛街的時候她也是這樣說。「如果這是你生活最大的樂趣所在,我看不出為什麼要戒」我說

我也有著愛玩遊戲的天性,幾次嘗試要改也改不成。A說「這不跟我愛買衣服一樣嗎?這是我們的本質,不用改了。」

如果,真是戒不掉的東西,那又為什麼要戒呢?為什麼要違逆本性?雖然它可能從某個方面來說是個「壞習慣」,只要無傷大雅,又有何妨?

或者膽敢說自己戒不掉的人,其實都是些放縱自己的人。我們只是順著心意走,不想多做抵抗。而「戒」相對於「癮」來說,就是理性與非理性的拉扯。愛戒戒不掉的東西的人,就是愛佯裝自己的理性勝過非理性。(或者是希望自己是如此的人)能戒掉戒不掉的東西的人(照理說,沒有這種人,因為已經是「戒不掉」的東西,好啦,我們就姑且認為這是很難戒掉的東西,不是戒不掉),理性的判斷促使他擺脫自己不理性的部分。也可以說,你還沒遇上真的戒不掉的東西。


會說「戒不掉的東西幹嘛要戒」這種話的人,如我,簡直就是無藥可救。<------當時確實認為自己無藥可救。


最後,我想一定有人想問,怎麼戒掉本來以為戒不掉的東西?當初以為戒不掉的東西,學到慘痛教訓後突然發現沒什麼不能放棄的癮頭,假如有更想要的東西。所以說癮,作為不理性的行為,恐怕也要同樣不理性的情感才能戒。換言之,想戒菸數十年都戒不成的老頭,因為孫子要出生了說戒就戒,從此一根煙也沒再碰過。那不是因為理性,是因為愛。


這幾年來,一直在冷酷無情的那端學習更為成熟溫和的處世方式。所以曾經以為自己的任性無藥可救,也會認為不需要救,或者說無情的那面就是運用理智與意志說斷就斷。癮頭這件事是這樣,當你只想著自己的時候,當然以滿足自己的需求為優先,除非你心裡有了比自己還重要的優先順序,那癮頭不過是微不足道的習慣。

20081211

取名字

就在剛寫完名字這篇以後,新出版的《陰陽師-夜光杯卷》竟然第一篇就討論取名。故事是這樣,博雅幫異國來的樂器取了名字又對她說話,樂器因此有了靈氣想成為博雅的所有物。

取個名字之後好好地疼愛她,就連樂器都想要屬於你。在茫茫人海中,我們雖然都有名字,其實也都沒有名字。假如有人用什麼名字喚我,從此之後我便屬於那個名,甚至屬於那個幫我取名字的人。而假如有一天關係失去了,再也沒人叫那個名字,那麼屬於那名字的人格也從此遺失。

我總是深刻感覺到這件事,可能因為人格本來就多變,我知道我再也不會那樣說話,做出那個動作,吐出那個字。而這些改變絲毫不需要壓抑,它就是消失了,猶如從未出現過,好像它從來不曾是我的習慣,我身上也沒留下一絲痕跡。





另外一個故事或許比較少人聽過,漫畫《怪物》裡引用了一個德國童話故事叫「沒有名字的怪物」(看影片)有隻尋找名字的怪物,它把自己分裂成一隻向東一隻向西,一隻一直躲在別人身體裡偷別人的名字來用,但後來總是忍不住飢餓把身體的主人吃掉。最後它又遇到自己的分身,也把它吃掉了,所以雖然它有很好聽的名字,卻沒人可以叫它了。



悲傷與寂寞來自好不容易有了名字卻沒有可以叫它的人,其實尋找名字不如說是尋找認為自己是特殊存在的人,你想要應和某人對你的呼喚,是因為他帶著情感叫你,不是叫住路人而已。所以最後雖然怪物有了名字,但所有與他有關係的人都被他吃了,他仍舊是隻Nameless Moster。


有時候我懷念我失去的名字,有時候我認為至少我記得我曾經被那樣稱呼過。有時候我看著對方想著,我曾經那樣叫過他,那樣親密甜膩又理直氣壯,這時才覺得欷噓。

20081208

生日感言

每年都要來一下生日感言,因為生日也在年終,總會藉機回顧一下自己今年的表現,感謝一下一年來都還願意與我為伍的朋友們。

今年第一場聚會是大學部老咖,我想大家平時見面機會也少,每年都可以有個機會大家敘敘舊很好,這可能也是我每年唯一會主動邀約的聚會。本來今年有考慮是否平靜度過不再約大家了,卻被老朋友開口說她今年換了工作,終於可以輕鬆配合我的聚會時間了。因為這句話,我又開辦了。

感謝今年依然張羅蛋糕並抱病前來的沛小君
賞光來唱歌的娜姐
帶著橘子與花生的恩小立
送來詛咒娃娃的三八
快閃但有抱抱的維倫
卡片字很多的虎
卡片上有二個女生很愛吃丸子的臉
加班中偷溜出來的簡先生
直接被我加入大學掛的Sandy
有個人沒來成,不過因為我愛他所以就算了。

接下來是公司同事們的溫馨聚餐,我此時第一次喝到愛爾蘭奶酒,整個愛上。

M傳了簡訊給我,我很高興他記得
頭寄來了帶著亮粉的卡片
B選了大獲好評都在發亮的包包,一切都很好
Y寄來了二張來自夏天的明信片

然後是跟我的愛寶貝們的週五夜
有人應酬還要趕來
有人九點下班還要從關渡趕來
有人還得先去張羅蛋糕
有人一邊碎碎念自己的事然後說她愛我
我也愛妳們


感謝所有祝福我的人
去年的願望可能沒人記得了,今年好像實現了(hope so)。
希望明年我也能對著蛋糕感謝我的好運


今年一樣聯播,每個地方都看得到的人不要嫌煩,因為有人只看得到一個。

20081204

分手後?

寫在前面:這二天有讀者提到分手後要怎麼走出去,導致我突然想到我很久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應該可以說得上有關吧。

=====情傷都是自找的分隔線=====

她跟心愛的男友分手了,本來也就很難維持的遠距離戀愛,似乎也因為距離畫下句點。所謂距離,不只是物理上的隔閡,也包括他們說著不同語言,看著不同方向的未來。分手一個多月以來,她停留在憂傷的否認階段。她不承認也不接受他們已經分手的事實,所以她依然經常打電話寫信給她男友(well,她依然稱呼他是「我男友」),只是對方不接電話也不回信了。上次回信時只寫說,他想結婚了,大概明年吧。痛苦要怎麼辦?


「用意志力」我說「人都有感情,但人也有理性,你得試著用理性幫助自己」
但當我聽到她怎麼使用「理智」的時候,差點沒昏倒,立刻要打電話過去好好跟她談談。後來想想,大概這樣的呆子很多吧,以為理智就是對自己說些自己也不相信的看似「客觀」的道理。以為理智就是假裝冷血,假裝沒有感情,假裝這一切都是正確有道理應該就是這樣。

大錯特錯!!!

理智是我們接受世界上發生的事情的態度,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以這個例子來說,就是去接受兩個人已經分手的事實,並不是無聊地告訴自己說 其實我們也不適合阿,我們分手才是正確的選擇。拜託!誰管你的選擇正不正確,你根本就不想分手,告訴自己分手是對自己好有什麼屁用。重點在:你要接受你們倆已經分手了,那就是承認分手是個事實,是個不會改變的狀態。

「我不要!」她簡單進入否認狀態
「所以我才說你要使用理智。」
理智不是單方向地說服自己現狀是正確最好的路徑,不是告訴自己說,痛苦是正確的,決定是值得的,這樣反而不理智。人生中哪有什麼痛苦都是正確值得的,這是醜化了理智,理智變成軟弱的論點,誰也說服不了。

理智是接受現狀,正視現狀,不逃避。我不管它為什麼發生,因為那根本不重要,為什麼分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認知到你們已經分手了,還是整天想著我們為什麼會分手呢?如果不是怎樣怎樣,我們根本就不會分手阿。其實他還是很愛我,只是如何如何。

用理智接受現狀,然後才有機會走下去。你才知道人應該要看向未來,不是過去。你才知道痛苦就只是痛苦而已,盡量痛吧,然後活過來。


具體的作法包括,徹底不連絡、運動、培養新興趣、和好友在一起、拓展社交圈、成為工作狂、最後一個大家都知道就是投入新戰場,但特別提醒要真的喜歡才交往,出於寂寞很慘。

20081201

名字

有看過陰陽師的就知道,如果妖怪叫你的名字,你一定不能答,答了就中了對方的咒。戀愛也是一樣,彼此下咒。


=====一定要幫對方取小名的分隔線=====

小名幾乎是戀愛中必備的道具,當然在一起二三年還是連名帶姓叫的情侶不是沒有,不過可以想像互稱老公老婆或寶貝baby或貓阿狗阿等動物的情況多些。

取外號或小名的意思就是新的身分。因為只有對方這麼呼喊你,就你的新身份來說,對方就是女媧就是上帝。有時候這小名會親暱到無法在公開場合使用,以致於公開場合情侶間只能互稱「喂」。又或者二人太親密了,打電話時也只會說「是我」。後面這二種,是小名的逆向操作,用不指定代名詞反向強調了對方的重要性。意思就是,儘管字面上只是個「喂」,這個字我也只用來指稱你。


今天的重點放在,戀愛以外的小名,因為戀愛當中的小名大家都差不多就那樣,了無新意的情況多些,哈。每當我開始對人產生興趣時,由於把對方視為非常特別的存在,經常就在相處當中莫名其妙幫他取了小名。而往往由於這小名是出於我個人的觀察,可能從來沒人叫過,導致對方就因此被我「正名」(或者是污名化,哈),後來發現這就是建立特殊關係的捷徑,也就是對對方下咒。


高中時代幫後來成為男友的人取了像狗的名字,大學時代則幫後來成為男友的人取了像貓的名字,雖然不是挺好聽,但你硬這麼叫讓他答了腔,久而久之他也就收下這個標籤(或許連帶著你的感情?)。

假如對方從來沒被這樣稱呼過,結果你叫了之後竟然變成全部人跟著叫,你看看你的地位有多崇高。不過,對方會不會記得是你幫他取的,才知道他是不是在意。我為此向好友確認,我是不是第一個認為他頭大的人(沒有在影射誰)。對方竟然也能說出他幫我取的小名,且是屬於某一個時期的,沒有任何其他人知道的小名。這就是愛。


反過來說,沒有名字是不是就比較沒有感情?我曾經看過一則新聞,有位主人飼養寵物時都不願意幫牠們取名字,因為害怕取了以後失去會傷心。如果牠就只是條狗,就只是隻貓,生物學上的名詞會讓整件事變得客觀些嗎?恐怕只是人的自以為是,名字是特殊感情的具象化,並不代表它同時可以逆向操作。不過,我必須承認有時我會說出「幹嗎要取名字」的這種話,因為有些人事物不就是在可見未來內就會消失了嗎?why b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