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道歉

這邊講的當然不是出軌、有第三者、喜歡上別人(奇怪這可能都是同種情況),或者說謊、忘記生日、讓女友懷孕。這些情況道歉無益也無用。


=====最討厭聽別人道歉的分隔線=====

我們講的是日常生活的小爭執。遲到、睡過頭、忘記對方愛吃的東西、忘記準備某個節日的小禮物、臨時有事要取消約會、笑女朋友胖、懶得計畫旅遊行程、講電話的時候表現不耐煩等,這種程度的事。

其實,對我來說,道歉幾乎都是不必要的,就跟當初為什麼會不高興的理由一樣,常常都是些芝麻綠豆大的事情。二個人只是因為是男女朋友所以才在意,也所以才會生悶氣。所以我推薦的解決之道,這裡美其名是最好的道歉方法,就是擁抱

其實道歉中間包含三種階段,我是說對進行道歉動作的人來說,在戀愛中可能以男生居多。分別是安撫情緒、表現誠意、講道理,道歉的過程應該也是按照這個順序來進行。假如你順序不對,比如說對方生氣時,你直接跟他講道理「你也應該要體諒我一下」、「我知道我錯了,可是你也有錯阿。」就算對方知道要體諒你,知道自己也有錯,情緒沒有被安撫下來之前,氣氛只會愈來愈僵,對方死不低頭還會撂狠話「你現在是說都是我的錯就對了!」(其實講這話的人自己也知道對方沒這樣講)

那假如你先表現誠意呢?「好啦,我慎重跟你道歉」、「原諒我,我下次不會再犯了」、「請給我一次補償的機會。」雖然比講道理好,可是還是不對。生氣的情緒就算面對對方的誠意也只會冷冷回應「你都遲到過二百次了」,「我三天前就叫你要訂餐廳」and on and on and on ...。自己的誠意被踏在腳下也不好過,甚至可能讓準備道歉的自己反而氣起來。


談戀愛就是這樣,假如對方不原諒你不就是要分手了嗎?所以只要不是嚴重到要分手,就是對方一定會原諒你,所以原不原諒不是重點,而是在於讓對方息怒,甚至笑顏逐開。那說到安撫對方,沒有比擁抱更好用了。先抱到對方軟化,「好了啦,你要抱多久啦」聽到這種壓迫性不那麼高的問句,你才表達誠意「都是我不好,可以原諒我嗎?」。再等到對方原諒你之後,你才能說,「其實今天的事情,我也有因為你怎樣怎樣說而受傷,你可以瞭解嗎?」


最後一定有人問,見不到面怎麼辦?我只能說,見不到面事情就會愈來愈大條。至少你可以不要主動掛電話(誰敢說明天再談就是找死),也可以甜言蜜語。但,不管怎麼說,見面三分情,同樣適用於情侶。

3 則留言:

PCC 提到...

真的是男生應該奉為圭臬的交戰守則

daimaou 提到...

感謝pcc為我確認本原則的正確性,再請其他男性謹記在心。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男友冷戰了近一個月 約見面也態度非常冷淡 有機會見面 該如何有效軟化他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