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學生情侶長大後

契子:日前朋友在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學生情侶的宿命>,並說了這像是從我部落格出來的文章。於是我當下立即說了,就借來當題目發表吧。

我們也離開學生時代幾個年頭了,確實可以稍微保持一點清醒又還記憶猶新地談論這件事。

=====沒有未來就是最美好的未來的分隔線=====

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學生時代週而復始的循環,一成不變到幾乎成為一幅美麗的靜物畫。玩樂(80%)、上課、應付考試,以如此的比例循環下去。當時的戀愛,所有的老夫老妻朝朝暮暮其實都建立在這樣的循環中,你就這麼以為這就是一輩子。直到有人去當兵了,有人出社會了,有人要準備申請學校出國唸書。情侶們有些開始面臨遠距離,有些連遠距離都輪不到就分手了,你發覺多年感情看起來不堪一擊,事實上只是因為這些戀愛都沒有未來,而沒有未來正是它們美好又脆弱的地方。


大概沒有人在大學談戀愛的時候會先考慮對方的家世背景跟經濟能力,因為這些事情真的不太重要。錢還不就是爸媽的錢,苦哈哈的窮學生才有偶爾吃大餐的幸福感,大家都是騎摩托車也沒什麼好比較。你不會去想未來,又或者說,你會經常地想未來,但以一種「編織」的型態,比如一起開早餐店,一起生一支籃球隊,一起養隻狗之類的。


學生時代,二人之間最大的阻礙不過是彼此的幼稚而已。而時空更迭之後,三年、四年甚至更驚人的學生時代愛情長跑,莫名奇妙地結束了。比如說,男生在當兵,女生出社會後遇到已經工作一陣子,有點經濟能力又跟她朝夕相處的同事。又比如說,女生留在台灣,男生出國留學之後突然說要冷靜一下,接著就跟當地的同學熱戀起來。再比如說,一方在工作,另一方還在唸研究所,一方看起來變得現實,另一方則看起來不食人間煙火地幼稚。


我記得學生時代我多麼感到幸福,那確實無憂無慮。學生情侶的美好是因為沒有未來,而長大之後,美好最好建立在未來性上。(請勿過度詮釋成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只是你會考慮的因素,就算你不情願,也確實變得多了)

3 則留言:

BH 提到...

那麼美好,那想來我學生時代應該要多幾次戀情的才對... 然後別忘了我的點播文,哈

daimaou 提到...

To BH, yours is on the way, ha

PCC 提到...

我覺得BH已經夠多了(為什麼我總在妳的文章回應裡吐他槽呢...XD)
單純的戀愛真的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