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辦公室戀情

寫在前面:本人已經放棄這種戀情,所以任何來自辦公室的異性邀約都敬謝不敏

=====成也秘密敗也秘密的分隔線=====

辦公室戀情非常常見,如果有人還記得我寫<學生情侶長大後>就知道,很多學生就是初入社會就被同事追走了,辦公室戀情也好發於那幾年(女性多在30歲以前;男性則以職等不同戀愛種類也不同)。

辦公室戀情的構面其實也不複雜,簡單來說就是秘密與距離。

有關秘密這部份,可以參考我談過的<錯誤歸因>。辦公室戀情的熱烈又部分亦來自於此。這秘密的起因就是極近的距離,近到需要隱瞞他人的距離。當彼此互有好感想要親近對方時,又要刻意保持距離,但在辦公室中保持距離又相對困難。秘密感就產生了。

比如平常人下班約會則約會,怎麼搞的在辦公室裡面好像在演間諜片,刺激指數立刻破表。二人該怎麼離開辦公室後會合,又該怎麼分開上班去。有些興奮的感覺,你以為是愛,其實只是腎上腺素。隨便隔著幾張桌子用MSN甜言蜜語就高興得不得了,理性想想也知道不太正常,跟對方是怎樣的人其實無關,這完全是情境使然。

距離與秘密在二人之間營造出戀愛的氛圍。你們有共同的話題,卻是大團體中的秘密二人團體。你們朝夕相處又同舟共濟,他能認同你的努力也能為你打抱不平。因為秘密,一個眼神交換就福至心靈;因為秘密,人前受的委屈你都等著人後要跟他傾訴;因為秘密,所有事情都顯得更有價值、更好玩、更刺激。



然而,回歸到分隔線,辦公室戀情就是成也秘密,敗也秘密。結束的原因通常有二種,一種就是公開了;另一種就是一直無法公開。(我知道你會說,阿這樣不就是說辦公室戀情一定會失敗的意思嗎,稍安勿躁) 前者就是,公開之後,避開眾人目光的那種戀情助燃劑,變成接受眾人目光的壓力,那當然沒有壓力者就比較不會馬上受挫告終。後者就是,排假不能排在一起想單獨吃個午餐也不行,秘密剛開始的時候當然是甜甜蜜蜜,後來變成怨聲載道。所以結論就是,同公司不同部門比較容易長久,其他的就看著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兩個人做的事情類似,朝夕相處,很快就會沒感覺了...(親身經歷者)

daimaou 提到...

歡迎大家留下自己親身經驗

匿名 提到...

其實也還好啦~
就像聯誼認識的一樣
就某種情境
還是得靠經營
不過因為是類似工作
即使是不在一起工作了
還是有某種默契跟瞭解帶來支持
不能說全無好處

但不公開真的很麻煩~~
因為是上司下屬關係
不過談戀愛這種事
一直處於同樣狀態下是很令人沉悶的

還是上司下屬時候
他管我特嚴
再怎麼藏,大家都知道我們關係呀~
不如把自己事情做好讓別人沒話說!
因為管我太嚴我跟他吵架!

而且有時候因為對方發生什麼事都知道
不去支援或陪伴感覺很沒有道義
但有時候是"太關心對方"反而會吵架

但好處就是除了睡覺以外時間都黏在一起~
不過那時候我們都沒有時間做自己事!
長達七八個月每天行程都是
工作-約會-睡覺
放假時候就是
約會

現在要喬在一起可沒那麼容易了!
不過比較多時間做自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