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瘋狂的丹尼爾凱曼-<名、聲>試讀

因為丹尼爾凱曼是丈量世界的作者,所以我報名參加試讀活動。不過事實上,我是看完新書<名、聲>之後才又回去找<丈量世界>回來讀,接下來大概也會看看能不能讀到<我與康明斯基>。

=====別人笑我太瘋癲的分隔線=====


由十個短篇構成的小說,每個短篇之中人物互相有某種程度的牽連,但關係遙遠的程度都是六度分離理論的實證,不是一般只是替換視角的故事。

舉例來說,第一個故事中的男主角一直接到別人打他的手機找另外一個人。後面的短篇中出現了另外那個人發現手機突然安靜無聲(還在可想像的範圍),竟然還有一個短篇是把手機號碼搞錯得電信公司主管......。你不由得要佩服丹尼爾凱曼牽拖的功力。

<名、聲>小說裡討論的除了是名氣、聲望(fame)外,也可以說是身份(identity)。擁有名氣的負累,擺脫名氣/身份的愉悅,多重身份/假冒身份/被假冒身份/創造分身/被創造分身,丹尼爾凱曼用一貫的瘋狂(其實又經過相當地算計),呈現出一個令人眼花撩亂的故事觀。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第一個男主角藉著這個機會假冒了別人的身份,只是拿著手機就漫遊在想像的世界裡說出平常不敢說的話(反正不用負責任),而光是這樣就讓他開心到忘記去上班。

又或者手機變得安靜的人(其實是知名演員),他好玩地去以模仿秀聞名的餐廳模仿他自己,還被說不像。但後來發現自己的人生好像被賣掉一樣都移轉到別人手上,那個人一定是比我自己更會模仿我自己的模仿演員阿。

小說中除了現實生活的故事外,也有魔幻寫實,以及後設小說的元素。(下面輕微有雷)

後設小說的部份少不了一個小說家,小說家的愛人,小說家的人物和作者對話,小說家把愛人寫進故事裡,愛人真的走進故事遇到以自己為藍本的人物等等。

初看丹尼爾凱曼的人也許會有些不適應,建議先從<丈量世界>開始。丈量世界是他為數學王子高斯和探險家洪堡立的雙傳,幽這二位德國科學家的一默同時(其實開了一缸子人玩笑),又能寫出他們的偉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