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灰色地帶

事件起於W看到她男友和女同事的email往來,那言語你現在可以說什麼都沒有,但也不是以後都也不會有的那種。

=====人不要自找麻煩的分隔線=====

我用「看到」這個中性的詞彙,其實當然你可以深究,為什麼會看到呢?是不小心看到、有點故意地去瞄,還是特意在電腦裡翻找?每次W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的時候,總是可以看到一些蛛絲馬跡,這些露出來的線頭就像剛要結痂的疤,癢得很,引誘妳去摳去揭。過程誰都知道會痛,痛裡面又有快感,見生鮮活潑的血肉,見到應該埋藏底下的過去(也許是和以前那個誰的合照),也見到癒合到一半的現在,肉的上頭慢慢長出皮膚來,顏色也和周圍的皮膚不相同,更活生生一點(那女的怎麼嵌進我和男友無縫的生活裡,又彷彿已經生長了一陣子)。


不算頻繁的Gmail串 ,有他們互相問好("How've you been?"),閒聊("Do you like cheese cake?"),還有一方有點心情不好時另一方的關心("Are you ok?")。整串信看遍了其實沒有什麼可以拿來質問的具體事證,W一邊說服自己很無聊,一邊確實地憂鬱起來。看他的信是她理虧,另外她完全可以想像男友把這些斥為無稽之談,皺起眉頭用那種妳怎麼還不瞭解我最討厭女友這樣的口氣對她說,「妳好無聊。」


對於這種情況我很難提出建言,主要是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件事。經驗裡,男友不在場時手機響了我不會接,也不會拿起來看是誰。男友離開電腦前,筆電螢幕我會往下蓋,桌電螢幕我會關掉電源。如果我要用男友電腦,發現他瀏覽器還登入某些網站,我都會好像自己不小心開了有人在用的廁所門一樣,慌忙關起來(飛快按下右上角登出)。我沒有好奇心嗎?有阿,但表現得很坦蕩,問題都從正面來的。我從來不認為男友會在我背後亂搞嗎?怎麼可能這麼天真,只是對捉姦沒興趣而已,若真的出軌要來分手再來看要怎麼辦就好了,二人相處時若我不感覺感情有變,我不會去假設他有背著我幹嘛。另外當然是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隱私對我而言是一件非常需要尊重的事情,那是關係裡我們是否對等而健全的一個指標。所以我能給的最好的建議當然就是 不要再不小心/故意看到任何東西了,但對愛胡思亂想又沒有安全感的W來說著實困難。


因為我對看對方東西的看法很簡單就是不要看,所以我們今天其實是要談一個灰色地帶。其實妳的男友/你的女友,妳/你自己在感情之餘或許都存在著一個灰色地帶。我們愛著對方,但同時也會受其他人吸引,吸引的程度不一。有些時候你只是覺得這女生可愛,有時候妳會想「假如我沒有男友的話,.....」,有的時候是妳發現妳跟這個人聊得很來很適合,有的時候你知道這女生就是我的菜,而且我可能也是她的菜。


這些時候你和這些人的來往上出現一個灰色地帶。一邊是自己的男女朋友,一邊是從來沒想過要要改動關係的朋友/同事/認識的人,然後中間灰色的,是你沒有要逾矩,但因受對方吸引而得到比較好/特殊待遇的那些人。 你付出稍多的關心,稍多的注意力,寫的信/回的msn都稍長,言語間若仔細推敲可找到好感的浮水印,但它只會是灰色的,因為你沒有要改朝換代的意思,只是在自己的變愛與自己無關戀愛的黑白生活裡,輕輕把中間調合起來染出一點非黑非白。這灰色地帶我認為是該被容許的,你不能限制對方不能有異性朋友,也不能限制對方/對方的異性朋友必須毫無魅力(從正面的觀點,「如果我男友不是一個有魅力的人,我也不會受他吸引」),你能做的事實上只是讓他愛你而已,他的灰色就由他去。


不過,理智上可以容許對方擁有的空間,情感上沒那麼容易做到。 也就是說,你若看到了對方的灰色信件,你理智上可以明白這沒什麼,情感上已經受到困擾。但假如小新的爸爸在公司裡和年輕的女同事聊天心花怒放,美冴難道有必要在公司裝個攝影機看他們聊天就要恨得牙癢癢嗎?

不如把這灰色當作地震能量的正常釋放,有也是正常的,感覺不到或感覺到了也都是正常的,沒必要去確認或者認為這是山雨欲來的前兆。來了再說吧。


===題外話===
突然想到會不會正在閱讀的讀者中,還有一些堅持相信人一次只會喜歡一個人,喜歡上一個人之後,眼中應該都看不到其他人的純情派。我無意與你們辯駁,若你們喜歡上一個人之後,看其他人都變成豬頭也沒什麼不好。

4 則留言:

頭號書迷 提到...

好喜歡這篇
拿蠟筆小新的父母舉例好好笑噢!

虎 提到...

我看到「登入某些網站」就笑了

小蕙 提到...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
我也是女生(而且好像跟你同年 我69)
這篇文章我看了真是心有戚戚
因為我是擁有灰色地帶的那一個
而這篇文章讓我釋懷
覺得原來這很正常 很多人都會有此情況
也沒什麼嘛!

daimaou 提到...

@小蕙, 這樣會默默影射到一樓, 哈,不過灰色地帶正不正常, 要看你在哪個價值觀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