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Stalker

今天我們來談一下跟蹤狂。跟蹤狂是一種心理距離近於實際距離的表現,實際上二個人很遠(明星vs.從未講過話的歌迷),但心理上很近或很想要親近。(我是她的親衛隊,一直默默支持她,雖然她不知道我的存在,但她怎麼會不知道呢,她一定只是沒有承認而已,我們二個之間有我們自己的默契,不需要其他人知道)

=====最常在CSI裡面看到Stalker的分隔線=====

因為跟蹤狂需要去彌補心理距離和實際距離之間的差距,他以各種方法表現出自己對對方瞭若指掌,他會想知道對方的一切,收集和對方有關的東西,和其他跟蹤狂競爭(因為他認為自己和他的跟蹤對象站在同一邊,視其他人為跟蹤狂)。若是跟蹤狂被戳破了他們常有激烈的情緒表現,你不能怪他,他們恐怕把生活全建築在心理距離上,你告訴他信以為真的不過是夢境,現實極為難堪(你翻她的垃圾,她視你如垃圾),把他賴以維生的氧氣罩一把掀開,他發現自己站在火星上生命迅速流失肉體枯萎無從辨認出原有樣貌。

我們講這麼多跟蹤狂的事情要幹嘛,當然是要奉勸其他人(又以男生居多)不要隨便踏上跟蹤狂的道路。當然我們不是要講會上社會新聞還是需要申請禁制令來防範的那種人,而是其實很多人自己在當自己都不知道的小跟蹤狂。

之一,在其他人面前表現出熟知對方的態度。這種人基本上不會跟他跟蹤的對象發展直接的關係,很典型的跟蹤狂,但他們很會搜尋對方的資訊,照片、過去在幹嘛,最近的動態,特別有了臉書以後這些事情都變得容易許多,他也有可能一個一個去點對方的朋友,一張一張去看對方的照片。然後比如在第三者面前就會拿出來介紹,「我們公司的xxx阿,你看她現在是短頭髮,但以前很長,去年耶誕節才剪短的。她最近好像蠻愛上瑜伽課的,我給你看她以前的照片(點開臉書)」講的二個人好像是朋友一樣,其實平常連招呼都不敢打。

之二,用展現自己對跟蹤對象的瞭解來示好。我講過我遇過很多會google我的男生,當然我也有那些會google男孩子的女生朋友。其實google喜歡/好奇/感興趣的人我可以接受,但你有必要去跟對方講嗎?挖掘對方的過去,有收穫就得意地到對方面前,(不自覺地)像是那些寫勒索信的人一樣"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 每次遇到這種情形,雖然毛都站起來了,我還是會在心中告訴我自己,他真的沒有惡意,他只是想要表達他關心我的努力而已。

之三,用觀看物的角度來稱讚跟蹤對象。我們可以看到這次介紹小跟蹤狂是用猛烈程度來排的,最後這種就是把跟蹤對象當成物。他們花費很大的力氣在對方的外表上,像在寫生物觀察日記。他們會稱讚對方今天換髮型、改變穿著、變瘦、變胖,但不瞭解每天稱讚對方每天的穿著其實會給人壓迫感,有時候稱讚太過會逼近性騷擾的尺度(胸部/屁股等部位就不太適合拿來稱讚,這些部位前面再加上「我喜歡」就更不適合了)。另外一個路線的會出現你每改一個msn暱稱他都馬上要做反應以表達他有多關心你。我不知道別的女生怎麼樣,但我不愛男生一直focus在我身上,我會覺得怎麼你沒別的事好做嗎?

不小心當了小跟蹤狂的,沒有關係,以後收斂一點就好了,你可以夜深人靜好好看她的照片看個過癮,要如何yy(最新學到的詞)也都沒人管你,你喜歡她我知道,但真的不用嚇到人家。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真的,沒錯,就是這樣。

(我只剩這種回應了嗎)

Wali 提到...

雖然大魔王通常在讀者把妳說的東西套在妳自己身上的時候委婉的迴避或不置可否,但看完這篇還是覺得大魔王很慘。

daimaou 提到...

@laura, 那下次你要回些新句子喔 呵呵; @ Wali, 說對了,所以我不會說哪些是親身經驗,哈哈哈

DeFREESTIJL 提到...

對不起......

julia 提到...

完全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