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開始傾聽


回讀者回應,怎麼一開始寫傾聽,結果內容都是不聽。就是我老毛病話多,光開場白就寫了一篇。

=====聽太多也開啟靜音模式的分隔線=====

傾聽的第一件事就是,知道他現在要講一件事情需要人聽。大部分人與人相處的談話都在閒聊性質,也沒有太期待太認真回應。偶爾你心情不好,你對人生有體悟,你想下一個重要的決定,你想要有人分享你的喜悅,然後你開始找聽眾。

傾聽對男生很重要,原因之前講過,男生比較缺乏心事的聽眾。女生因為比較愛講話,所以也比較懂得大家輪流講話的道理,也對別人的八卦比較感興趣,也很認同聽別人的秘密,說秘密給別人聽是友情的表現。(在此算是回答很久以前有個讀者問為何女生最需要的不是傾聽)至少不是男生的傾聽,因為她們有很多很棒的姊妹淘當聽眾。男生只要當一般的聽眾,對於那些無聊的小事情不要打呵欠就夠了。

一開始都是最難的。一個男生對你開口,當然有時候他莫名其妙就講了,這時你可以參考〈前一段〉 。講家庭講感情史講憂愁都是徵兆。大部分的時候,你們還只是妳跟他,沒遇過什麼感性的場景。如果是妳想聽他講話,不管有沒有喜歡,我建議妳偶爾跟他談點小煩惱,至少讓他覺得妳把他當朋友,而且是還不錯的朋友。或者偶爾關心他,請參考〈男生想要的溫柔還有〉

我遇過一個表面上很冷淡的男生,大概我們認識兩年左右才開始變成朋友。而一開始所謂的朋友也不過是,遇到的時候會多講兩句話而已。不過再怎麼冷淡的男生,都會遇到有話想說的時候,我想我只是有一次在他有話想說的時候,正好在MSN上吧。他用一貫的距離跟我打招呼,但其實那個時間根本不是他平常會找我的時間。莫名我的天線就豎起來,然後經過幾回合的閒聊,我耐心等待。妳要對一個男生好,往往需要超乎尋常的耐心,我覺得男生的殼比女生厚多了,他們有時候禁不起女生問,禁不起女生主動,禁不起同情,也禁不起表現脆弱。


講到這邊,好像還是沒什麼方法。嗯,妳要懂得有分寸的關心,讓他知道他願意他可以前進,但不會給他妳是媽媽的壓力。妳要有耐心,在耐心當中罩子放亮一點。


1 則留言:

P.P. 提到...

有人可以聽我說話當我的拉機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