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認識對方

自我介紹是不必要的,除非你參加選美,但就算你參加選美,也沒人在聽。
圖片來源:NYDaily news on Miss America 2012 Contestants


有人問我,要怎麼認識男孩?
這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但因為有人問了,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個問題。
今天我們來談一下認識。以下不是指陌生搭訕,是你知道對方是誰,但他不一定知道你是誰,想開啟關係的情況,男女通用。

=====基本上只要長嘴巴就可以認識的分隔線=====

 先問個問題,當你想認識一個人(不分男女)的時候,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
A. 自我介紹
B. 跟他講話
C. 吸引他的注意
D. 等他來認識我

選好了嗎?


新手班的常選A,男生尤其。
女生常選D,進階班的會選C。

因為我是直球派的,直球派選的是B。


我們先談一下女生的心理魔咒。女生比較害羞,據讀者表示,會擔心對方會嚇到或反感。但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對方會嚇到或反感阿?

我們又不是什麼妖魔鬼怪,我們雖然不一定是大正妹,但不也就是一個普通人,有什麼好反感的?而且我們又不是要他娶我,有什麼好嚇到的?這些擔心都是無用的,就跟擔心慧星撞地球一樣,機率很低,而且若真的發生了妳也不能怎麼樣。


至於男生,這或許也是男生的心理魔咒,就不知道為何很想要自我介紹。例如「Hi, 你好,我是行銷部的凱文,你可能不知道我是誰(自我貶抑),我是凱西的同事(攀關係),你有一次到我們這邊來,我就是坐在凱西隔壁的那位(一定要解釋一下想認識對方的緣由),我覺得你氣質出眾(多餘的溢美之詞),很想認識你(莫名不知為何非得講出這句話不可),可以給我你的MSN嗎?(第一封信就要對方的聯絡方式,因為整封信都是在為這句話鋪梗)。」


其實女生的擔心,解釋了男生的自我介紹信。
女生覺得去認識對方很「突兀」,而新手班的男生呢,並不意識到自己的突兀。
換句話說,認識對方的關鍵在於,讓這件事情不突兀。

你可以想想看,有新人進公司的時候,每次都要他們自我介紹,大部分人的表現都是尷尬害羞,說完名字,跟「很高興加入xx公司,請大家多多指教」,就結束了。

或者是你到了一個趴替,主持人要大家輪流上台自我介紹,想讓大家互相認識,結果成為趴替中最尷尬冷場的一刻。

自我介紹是不必要的,或者說,只有到對方認識你/對你有印象以後才必要。現在可以請大家調轉一下腦中建立關係的次序。

最好的認識,是避開認識。

我舉個例。就比如說,我把你丟進一個團隊裡,你們要在時間內負責解決一個難題(密室脫逃、數學、電玩、組一輛車),大家會花時間自我介紹嗎?不會。大家會著手解決問題,進行討論,尋求協助,「誰有螺絲起子?」「誰拿到密碼?」「誰可以幫我從後面夾攻」。任務結束後,你會覺得你們已經彼此認識,雖然連名字都還不知道。


認識直接從中間開始就可以了,下次談實做。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等實做講完了我可以求維持感情熱度的文章嗎?

cher

匿名 提到...

你寫得好好!!好實用!

3樓 提到...

期待實做篇~
(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