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復仇的流程

電影電視劇上常見的情節,在生活中似乎沒那麼常發生,因為我們都很膽小以和為貴吧。復仇約略可以分成幾個過程,先是有痛,痛變成仇(行為動機),有仇才要報(行為),以下我們也依照這個順序來談。

=====從來沒想過這件事的分隔線=====

1.      我受傷了

傷的輕重程度不一,總之要讓一個人想復仇。有些人只是被踩了腳就非得踩回去;有的人被拋棄幾次也覺得愛情就是這麼難以捉摸。在比較容易受傷的一群裡,有一個比例的人把復仇視為療傷的方法。

電影K歌情人裡,女主角茱兒芭莉摩因為自己的故事被前男友兼老師寫成扭曲的小說出版而想要復仇。她在心中排練多次,如果遇到前愛人自己要怎麼痛斥他,但實際巧遇時的第一反應是躲開。其實,我們常常都很膽小,復仇只在內心裡扮演平撫傷痛的角色而已。更確切地說,對受傷慘重的人來說,留下的多是陰影,不是動力。

2.      對方過得比我好

如果你過得比對方好,就也無暇去想復仇,就像即使被分手,如果馬上有了新歡,頂多只會罵罵前任,談戀愛都來不及了,不會去計畫復仇。某些人會比較分手後誰過得比較好,特別是分手後對方立刻找了別人的話,被拋棄的一方與新戀情形成強烈對比,你忍不住希望對方不要過得這麼好,希望對方也嘗到跟你一樣的痛苦。

他在年輕的時候是這樣,女孩在兩個男孩中選了另一個。他看起來仍舊大方和她維持友誼,甚至聽她談論新戀情的甘苦,內心則籌謀復仇。藉著當朋友得到的情報,與自己從網路上搜尋得來的成果,他寫了一分那女孩的黑函,匿名在網路上同學的群組中散布這水性楊花女人的事蹟。痛快!痛快!他想放聲大笑,卻隱隱覺得哪裡不對勁。對方過得不好,只是從自己的眼裡和自己接近了,自己並沒有因此變好。而且復仇的對象多半是以前很愛甚至現在還愛的人,復仇耗掉的大量精神花在這個人身上,清醒之後常覺得不值。

3.      我要傷害對方

傷害對方的念頭可以支撐一個人活下去,計畫如何傷害對方可以讓一個人活得很有紀律。柯南常出現的殺人動機也是復仇,警察和柯南常在最後一刻勸告他,那個人不會希望看到你為他殺人的,然後兇手就落淚崩潰束手就擒。不過,復仇從來不是為了死者,復仇是活著的那個人為了自己;在戀愛裡更容易理解,復仇不是為了逝去的戀情,而是為了自己。不過復仇完,舊的戀情不會回來,新的戀情也不會誕生。

丈夫離婚後,攜著辭了酒店工作的女友回老家,應女友要求辦了流水席喜酒。妻子在婚禮後半帶著一對兒女找了空位坐下,場子十分熱鬧沒人注意到他們。新婚的丈夫喝到一半拿起麥克風要發言,會場安靜下來,前妻摸摸兒子的頭,「去吧,去找爸爸。」兒子牽著幼妹衝上前,扯開嗓子「爸爸~~~你在幹嘛?」妹妹被這突如其來的一聲嚇得放聲尖叫大哭,好像排練好的情節。兒子懂事,抱起妹妹回到母親身邊,她點頭致意後離去。


復仇後,生活是不是可以繼續下去,有些人可以,有些人後悔,有些人不行。我覺得,活下去比復仇重要多了。也是因為這樣,我沒想過復仇,因為不知道要從中得到什麼。我受傷了就是受傷而已,只想要好起來。對方過得比我好也就是比我好而已,若是我還喜歡他,我希望他過得好,若我已經不喜歡他,他過得好不好就與我無關。

有人說忘了對方就是最好的復仇,我不覺得,我覺得忘了就是忘了,跟對方或者跟復仇沒關係。需要把遺忘當做復仇而刻意去做的,其實都是很難忘記的事情。並不是叫大家不要刻意遺忘,大概是我遺忘的能力很強,從來不需要刻意去做。

也有人說過得比對方好就是最好的復仇,我也不覺得。你過得好是你自己的事,對方會不會在意則是他的事,若你在意他在不在意,其實就是在意他,他得在意你才能復仇,若他不在意,他的不在意會反彈回你身上。同樣不是要大家不要去過得好,只是說真的,不必在意是不是「比對方好」。也大概我過自己生活的能力很強,也不需要刻意活得好,一直都很努力。

===後話===


原文登於10/3姊妹淘,有些新的想法所以改寫了,比原文長了一些

和幾個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們帶著羨慕的口吻說,你這樣才是真正的復仇阿。(意思是我才真正造成對方的痛苦)說實在我不知道,有因為我痛苦過的人可以出來指責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