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好男人的論述

在戀愛的論述裡,有一大掛在談好男人,看得我都煩了。

=====大家都很好阿的分隔線=====

為什麼談男人比談女人多,有幾個推論:

其一,戀愛的論述大半由女生建立,談相對性別比給自己架個標準容易。外表不論,女生大半都覺得自己是好女生(註1)(我們也可以推論人比較缺乏反省能力)

其二,如果世界上有所謂的好男人,而我又沒遇到的話,解決了很多戀愛問題。例如,我沒交男友是因為沒有好男人,我戀愛痛苦是因為他不是好男人,我分手了是因為他不是好男人,我做錯事是因為他不是好男人。

不過世界上真的有一種男人叫做好男人嗎?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當然也不會有完美的好男人,其實放眼望去,只有不完美的我們。女人的性格凹凹凸凸,有柔軟也有堅硬的地方,男人的脾氣也是,有時候妳順著勢他很可愛,有時候妳逆著毛他很麻煩。

所謂關係,只有彼此適合,沒有萬用鑰匙。換句話說,女人該找的不是好男人,而是經營好關係。這會包括欣賞他的優點和面對他的缺點,知道他對妳哪裡好,也知道他有時候會對他自己比較好。男人在這方面很有趣的是,他們比較會把女生的性格當做本質,所以不會用好壞區分,而是她就是那樣。

就像我,超級無法跟大男人主義的男生相處,會忍不住想吐槽他,也無法接受他的保護。但我的好友能夠把大男人的霸道當作可愛,覺得他的耍帥是童真,跟小孩子玩超有一套,只要順從他,他就會把家人擺在第一位。她說她覺得他是最棒的老公和爸爸。妳看他們相處,看他疼愛老婆跟小孩玩得不亦樂乎的樣子,真心覺得他是好男人。他是她的好男人,她懂得和她的好男人經營關係。

我的意思是,也許妳身邊的男人就是好男人。他肯定有他的缺點,但妳學習怎麼跟他的缺點相處,把缺點看小一點。妳會在他發脾氣的時候當做沒聽到,因為妳知道他不是有心的,他只是嘴巴壞,他講完話就沒事了,他還會自己來和好,妳認真想想還覺得這是他的優點,不會硬把他的銳角磨去。

他也有他的優點,妳學會感謝他的優點,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把優點視為理所當然。妳還可以讓他把他的優點發揚光大,他喜歡當大男人,妳就讓他好好擋在妳前面;他有潔癖,妳就讓他打點家裡讓他當室內設計師。

能夠多看對方的優點,少看對方的缺點,妳才會跟這個人長久下去,而如果妳能做到這件事,妳身邊的不僅是好男人,妳也變成好女人了。



===最近覺得註解很好玩的後面話===

註1 好啦我不是好女生
註2 延伸閱讀:真愛不偉大很優的男人
註3 初版登於11/8日姊妹淘
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201&id=15773
不過出發點完全不同。修改這篇的時候我又更體會到為何我專欄跟部落格風格差這麼多,因為在姊妹淘寫作時是專門對女孩子講話,但是在部落格我是對不分性別的讀者說話。我對女生好像比較溫柔。

1 則留言:

ZERO3 提到...

而且把時間拉更長來看的話
就算這時你可以接受他的優缺點
五年十年後
自己的心境變了,或是有了家庭
或是發生意外,或是OOXX

縱使對方始終如一,但他的表現也不見得能符合某段時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