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

再談不抱怨

我們在相處的原則時講了兩個原則,一是不抱怨,二是理解。上次的不抱怨講的是對關係中的對方抱怨,今天要講的是,其實也不需要跟其他人抱怨

先釐清一下,我們講的抱怨內容都是關係內的抱怨,就比如你是抱怨主管、同事、太胖,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

 =====愈來愈覺得抱怨沒用的分隔線=====

上次講了,不向對方抱怨是因為你要認知大部份的事情都是你們兩的選擇。

最近的心得是,也沒必要向朋友抱怨。


其一,通常我們好的時候不會特別跟朋友講,壞的時候就大講特講。

這有點像作家痛苦的時候才有靈感。你過得好的時候頂多在臉書放閃,想抱怨馬上打開LINE大講特講。這會造成一件事,就是你的朋友都覺得你過得不好,他們對你另一半的印象也會變差。有時候他們罵你的另一半,你還覺得其實他也沒那麼糟,他也有對我不錯的時候,你們幹嘛那麼偏頗。他們偏頗就是你造成的啊。

其二,聽你抱怨的人通常還是不會瞭解你的處境

他們提供的解決方案你常覺得做不來或不適合。你想說這樣行不通,有時反而演變成你們在爭論到底該怎麼辦比較好的局面。你想找人抱怨,卻讓自己的抱怨增加了。除了原本對另一半的抱怨,衍生出對那些不理解你抱怨的人的抱怨。


其三,抱怨會因為說了很多次變得愈來愈嚴重

有時我們說吐苦水,倒垃圾,意思是抱怨完之後心情會好一些。確實也有這樣的情況,但這比較適用於一次性的抱怨。比如說公司今年發的年終獎金很低,你一開始很氣,這怒氣隨著你抱怨的次數下降,然後漸漸你就習慣了,也就務實規劃一下要拿來怎麼用。

不過在關係中,有關兩個人的關係,處境的抱怨,也就是會不斷重複發生的事情,比如婆媳問題、家人問題、另一半的相處問題,這些事情你愈講愈生氣,或愈覺得自己可憐。因為若有人跟你同仇敵愾,你就把敵人變大了一些,若再有人問你後來怎麼樣,你就更可以火上加油(不自覺地)演戲。It does you no good.

我本來就不是喜歡抱怨的人,也是本來就覺得抱怨沒用。有什麼能改變的去改變就是了,有什麼不能改變的,抱怨了也改變不了。


你最後要問,那我到底該跟誰抱怨,我不抱怨活不下去啊。關係內的事我還是比較建議跟對方溝通。如果要找個人說的話,就跟對方說吧。我真的真的壓力非常大的時候,也會跟對方說的。不過是用很平靜,甚至帶點求助的態度,跟他說,這件事情我靠自己真的無法消化,我真的需要講出來才會好一點,我希望你可以聽一下我的心情。


3 則留言:

PCC 提到...

確實,我也不太抱怨(應該吧),因為感覺就很沒幫助。通常我怒氣上來講完就忘了 XD

匿名 提到...

沒有關係可以抱怨XD

清純男 提到...

魔王的文章一直很實用的.如同實戰經驗的分享~

原以為.作家的文筆應該都像魔王這樣的~
現在才發現.其實魔王的文筆算很不錯了.
(最近看了一些東西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