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喜帖1


一開始,那只像是公司同事之間的小玩笑。他給人的感覺有點遠,又能輕易拉近與人的距離。他有天跑去跟她借筆,問了她的名字,每天早上都跟她問好,Emily,早啊,今天又穿得很漂亮呢。Emily,早安,今天臉好像有點水腫喔,不過還是很正。

她年輕又可愛,辦生日Party的時候,男生來得比女生還多,男生個個帶禮物,女生個個精心打扮,聚蜂聚蝶的聚會,從頭到尾不停拍照上傳照片,跟每個女生都是親愛的姊妹,跟每位男生都可以搭肩碰頭。單身的時候要別人介紹,女生都會說你這麼多人追哪需要介紹阿;男生都會半開玩笑地說,那我可以先介紹我自己嗎?

有天他跟她打賭,明天誰比較早到辦公室,他輸了,答應請她喝咖啡。從那天起,每天她桌上都會出現一杯咖啡。

她很討厭第三者,還有那些說第三者有多委屈的人,聽到第三者的事情她會立刻回話說,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不要臉的女人。

他曾經鬧過緋聞,像他一樣的男人要沒緋聞也很難,那時也是聽說他跟辦公室的女同事有點什麼,其實自己早就有女友。不知道他現在是不是單身,她有點焦慮,沒注意會焦慮這個問題的自己已經陷下去。

不過說實在的,她不想知道。你說這有多妙,不想知道答案的自己,不就像是已經知道答案了嗎?再說,不想知道答案的自己,不也就暗示著,就算知道答案,她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

等她真的開始打聽的時候,他們已經上過床了。她甚至不敢問他,怕他不想回答就不理她了。而等到她知道些什麼的時候,總是從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那邊來,世界不是挺大,他快要結婚了。

後來她有次刻意在他面前提起他未婚妻,祝他結婚快樂,他抱著她說,我沒那麼想結婚,她就融化了。

過去被她罵過的朋友們,現在都轉過頭來罵她,妳還不醒醒!!!她說,我知道我知道我都知道,我是白痴我是笨蛋我是神經病。

終於她也看到了他的喜帖在別人桌上。






20140605

謊言

戀愛中最重要的是?如果是老讀者應該可以回答了吧,是喜歡。不是信任,也不是坦誠,也不是安全感,就算這些都沒有也還是可以談戀愛。

只是說,從一種一般論的角度,有了喜歡之後,我們想要關係健康、長久,有上面這些比較好。那沒有的話呢?

=====祝BH生日快樂的分隔線=====


朋友圈中曾經討論過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妳朋友發現妳男友/老公跟別的女人在一起,妳要知道嗎?

只有寥寥數人的親密圈子裡,也有人說要知道,有人說不要知道。我當然是說要知道的,我什麼都想知道,也覺得自己可以承受。說不要知道的,覺得這事要由自己來發現,如果自己沒發現,是自己的問題,也可能是自己不想發現,發現了也不會比較好。

直觀地說,選不要的人,不就是活在謊言中嗎?他為什麼想要活在謊言中?是因為我寧願用謊言圈住戀愛,戀愛還可以在沒跨越謊言的柵欄裡存活?

我喜歡你的時候不會喜歡別人,你喜歡著我的時候卻沒辦法只喜歡我一個,那我就寧願不要知道你是不是也有喜歡別人,我就可以當做你只喜歡我一個,或是至少最喜歡我。

實際點說,我們都聽過婚姻的祕訣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許這不該直接用活在謊言裡來下定論,而是戀愛也關係到妥協,有時候一方選擇不知情,因為這樣才能妥協,甚至選擇假裝不知情,因為需要這事情需要極大的力氣才能妥協,得把兩隻眼睛都閉上。戀愛或者不需要完全的誠實坦誠公平,戀愛只需要喜歡,而你跟我都知道,喜歡在許許多多時候,都跟謊言相伴而行。

那,如果妳是發現朋友的另一半外遇的人,妳要講嗎?我原本也覺得當然要講阿,己所欲,施於人,因為我想知道,所以我朋友也會想知道吧。可是如果當事人不想知道,那妳還要講嗎?妳不講,甚至得在朋友和她男友面前裝作沒事的樣子,這不算說謊嗎?你知道一項事實,但選擇不說出這項事實,並不能算是說謊。只是,當這項事實牽涉到別人的戀愛時,似乎光是選擇說或者不說,就關乎友誼甚至是道德。別人的愛情不關我的事,如果可以,希望我不用遇到這個抉擇。

===題外話===

兩個月後,大家都還好嗎?
我沒有要復出啦,至少是還沒有。這是之前寫了一半的文,寫完了就登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