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結婚前,妳已經夠獨立了嗎?

妳和妳一群的好朋友裡,因為大家都還沒結婚,所以談論結婚與婚姻,想像的成份多於實際了解。有人會貌似成熟地說,以後房子一定要在我的名下;有人會說,我只想和另一半一起開早餐店(殊不知早餐店有多辛苦);也有人說,我以後不辦婚禮,我只想和男友私奔。

=====祝各位女孩們都獨立的分隔線=====


不過,再怎麼不羈的想像,至少大家都認為,結婚是和另一個人的長久關係,如果可以的話,這關係是一輩子。

因為想到要和另一個人攜手,也許婚姻會讓你覺得,我應該找一個值得依靠的人。
其實這話要倒過來講,結婚前你應該拿來問自己的問題是:我是不是夠獨立了?獨立到值得對方依靠。

我們一直有很多不肯長大、像小孩子的部份。不高興就耍大小姐脾氣,受了委屈就掉眼淚;做事情先考慮自己;回家喊餓就有人煮麵,不餓的時候媽媽多問兩句還嫌她囉嗦。工作累了就辭職在家當當米蟲,或許出國短期留學打工度假,回來再花點時間想想人生規劃。

但進入到結婚階段,你就會看到小女生一步步變得精明幹練。我身邊,每個女孩經過籌備婚禮那一段時,都是焦頭爛額又極有魄力的。因為,不是揮揮仙女棒就可以變出夢幻婚禮。就算是本來想要夢幻婚禮的那些女孩,也得具備超高的執行力。

你們挑日子、挑場地、挑喜帖、挑喜餅、挑禮服、挑親友、挑戒指,挑到你頭都暈了。這些事情都在等你下指令、要你做決定。

你們還要找房子、簽約租房子、買房子、買家具、擺家具、牽第四台、牽網路,有老公和你分著做很好,但你還是覺得怎麼這麼麻煩。

然後你搬出家裡發現,原來我平常日子過得很好是因為,那些小事都有別人(通常是媽媽)做了,地板會髒、碗要洗、衣服要晾、不是翹腳看電視看到睡著,隔天早上醒來家事就神奇做完了。

結婚不是,「有人給妳幸福」,而是夠獨立到能夠和另一個人一起開創人生,這包括你們能不能當彼此的朋友,能不能在對方低潮時給予支持、在大吵之後和好,眼中仍然有愛。

對我來說,這件事要成立的前提是一個人得夠獨立,能夠擔起責任把自己打理好,甚至有可以讓對方靠的肩膀。就算你們談戀愛的時候,絕大多數時候他都疼你讓你,你知道結婚後就是有這些細細碎碎的事情等著你使命必達,就是日日夜夜兩個人在一起總不會每天都過情人節。

所以女孩們,盡量讓自己飛遠一點飛高一點吧。那不是因為你結婚後會失去自由(當然沒那麼自由也是真的),而是因為你想增加更多人生經驗,成為一個可以看得更遠更有包容力的人,有朝一日若有人想和你一起共享一切,你有自信你能豐富他的生命。而當你爬過跑過跌倒過,對自己了解更深、對自己想要的生活有更明確的目標,你也會找到一個能豐富你生命的人。

原文登於姊妹淘

=====B寶小劇場=====


1Y3M,配合本題B寶學刷牙

認真學著大人的動作擺動牙刷

其實他只有前排上下8顆牙齒而已,後面根本刷不到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