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少女時代

不不不,我不承認它過了(有屁用)
今天是murmur文

=====2016年也請多多指教的分隔線=====

生完小孩之後,......

我穿上以前的短褲,「天那這麼短的褲子是怎麼了!」想想以前我每天都這樣穿耶,當時並不覺得自己年輕。

我穿件洋裝找內搭,找到一件以前當做外衣的衣服,現在連當內搭我都嫌它太低胸,只能說,少女真是不同凡響。

最近還有一次,我想找件羽絨外套搭,穿上去之後,發現我的肚子根本就在外套外面,為什麼有人要買露出肚子的羽絨外套?

我意識到,喔我的少女時代是過了嗎?(硬要加個「嗎?」)
有時臉書跳出幾年前的照片動態,我覺得年輕就是有光彩阿,看以前的自己怎麼看都可愛,想到當時對自己的外表有諸多不滿,都是因為沒有老過。

聖誕節那天公司舉辦交換禮物,我戴了一頂紅色畫家帽想說應景,被同事說,「好像是妳少女時期的帽子?」立馬翻她白眼。

去參加高中同學會的路上,想著,嘿,這是唯一會叫我「琦」的一群人。
「琦都沒變阿」
「琦還是跟以前一樣阿」

和妳一起度過少女時代的前少女們,說妳都沒變,妳笑著說哪有,但開心收下。

妳看她們也都沒變。其實是變了吧,雖然在我的眼裡看不出來,也許這表示我也希望我們沒變,我們相聚的時候,確實有些東西沒變,我們從中午聊到傍晚,我捨不得離開,那光陰不只是停駐而是倒轉的咖啡廳。


現狀。

外出工作完坐計程車回公司,第一次把手機忘在車上,幸好連絡上司機大哥送了回來。同事說,「妳終於也有這一天」(該吃銀杏的這一天)

同學會上發現同學們很有成就,成就高到眩目的那種,我們的可支配所得相去甚遠阿。不過,也有同學剛去讀MBA還去日本交換學生回來,說22、23歲的同學都猜她27歲。「妳有坦率告訴他們妳的年紀嗎?」「我坦率接受他們認為我的年紀。」

然後她說起交換學生中間幾次跟同學們錯過最後一班電車,只好玩到早上的事情,「可是,都不會累,不像在台灣的時候只要熬夜工作一天就要調一個星期。」是不是我們都太認為自己老,心態年輕還是有差。或許喔。

致我的少女時代

===題外話===
1.2016年,加入好友號召的365計畫,每天要拍一張照片,會不會變成B寶365呢?大家想看我拍什麼請留言喔
2.2016年,決定本部落格要挖掘一些未經修改的心裡話,就從這篇開始!
3.2016年,要繼續努力活著喔,大家




以前夏天我就穿這樣

現在....大家看看B寶就好了

20151228

工作上的一點自省

這是一篇很醜的文喔

=====有人跟我說過,人生不就是工作跟戀愛嗎的分隔線=====

1.我實在不懂經營管理
做過幾分工作,工作內容都沒有和公司營收有直接關係,所以我對錢的感覺很模糊。做策略規劃的時候,想很多新點子,但沒有那個腦筋去評估經濟上的效益。覺得自己很弱,很想多點經營管理的邏輯

2.開始有點自己的規矩
有時候聽到一些話會覺得刺耳,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認真反省我的心情,好像混雜了,預期要得到尊重的自尊心,事情做不好被晚輩指導的不快、覺得自己怎麼做不好的自責、以及自己都幾歲了怎麼還想要人家稱讚的幼稚。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非常少心情不好的人,就一般日常工作或生活上很少有事情可以影響到我的情緒。所以就算只是一點點刺耳的感覺,都讓我馬上警覺,我怎麼會有這種心情。我害怕這種心情會讓我自己的成長變慢,做人,聽不進別人的建議是不行的。

另外,工作上有時會出現「教」別人怎麼樣的態度,大概因為團隊裡都是年輕人。天那我不想成為好為人師的人阿(抱頭!)

3.向上管理
工作以來其實沒想過這件事,主要的心力都放在把工作做好,盡量在每一次經驗裡面學到東西,下一次要做得比上一次更好。你不斷向上看齊的結果,一定會開始想,老闆為什麼要作這樣的決定。年輕的時候都在於做好老闆交代的工作,或者抱怨老闆的決定;接觸比較多管理階層的東西,有時也開始理解為什麼老闆要那樣作,有什麼苦衷。

不免對老闆有比較深層的埋怨,因為工作得愈久愈了解對方的優點和缺點。你也會想,我能做得比較好嗎?什麼時候我可能可以做得比較好。你也會想,老闆的優點你怎麼學好像都學不來。其實老闆們各不相同,說辦公室是個理性的場域,但現在覺得,主管怎麼當,相當程度取決於他的個性。我又更常覺得,若有一天當上主管大概不會是人見人愛的那種吧(not that i care, but a contrast)

4.可能性
感覺自己沒什麼可能性了。雖然也還持續寫作,不過也得接受也許這輩子都不會有火花四射的一天。我嫉妒羨慕年輕人,他們要做什麼都可以,他們沒有在一個產業待很久,也不會有放棄的包袱。自然每個人都年輕過所以回過頭來想這還是公平的,但我們又怎麼會因為這遊戲公平就欣然面對死亡呢。


PS.發現有關工作的標籤取做小妹,現在用這個標籤讓我害羞。
PPS.換了版面,新年新氣象

工作時的草稿,左上角是愛爾蘭奶酒,冬日必備



20151217

他最後為什麼還是沒跟我在一起

一開始很好玩的曖昧,後來總是有人要問,那然後呢?


=====結果咧結果咧的分隔線=====

通常我們把曖昧當做要在一起之前的試探,試探到什麼程度可以在一起,到最後就像是場拉力賽。想在一起的一方按奈住內心的焦急,奇怪對方怎麼還不表態?如果看到對方似乎對現狀很自在,又會更不爽,想說你到底還要曖昧多久?


不過,想在一起的那一方,因為已經想在一起了,所以常常判斷情勢已經成熟,「嗯,我們該在一起了,」甚至認為「其實我們已經在一起了(吧)。」此時若是對方丟出一些類似,我們都還有自己的空間,你也可以跟你有興趣的人出去,多認識一些人,或是,我們又不是男女朋友,行程需要跟你報備嗎?,這類的拉開距離的話,難堪不說,氣起來還會認為對方是在玩弄我的感情。


另外一種情況是,明明自己也知道還沒在一起,卻不知不覺無法控制進展(特別是身體上的)。你知道,就是一邊洗澡等對方來,一邊想說我們到底是什麼關係的那種。女孩子尤其,曖昧到了某個階段,問號很多,卻不願意求解答,對於對方的要求都抱著「我們即將在一起」的信念而答應。對方只會認為你同意這麼做,不會認為你是用未來交換的。


我的意思是,關係就是一直發展下去或發展不下去,發展到了什麼時候可以在一起,什麼時候進入停滯期,什麼時候最後會退回去當個名義上的朋友,都是由兩個人的互動決定。很遺憾,前述兩種舉動都很容易把曖昧推到死巷子裡,提早認為兩個人已經在一起的,控制欲比較強,對方會覺得現在就這樣,在一起以後不知道會管成怎麼樣。知道還沒在一 起但是有求必應的,其實就是試用吃到飽,沒人要他買單。


其實,你仔細想想,對方還不開口說要在一起,很有可能他就是還不想在一起。

你會問,難道他不會跟我一樣是因為害羞害怕不想給對方壓力嗎?嗯,也不是沒有,但發生在女生身上的機會是男生的兩百倍。男生更常見的是,根本沒認識多久就直接衝告白要在一起的,真正想很多怕被拒絕的,還是女孩子多。妳若遇到曖昧好久,對關係非常自在且游刃有餘的男生,他們都早就知道你等好久了,他們只是覺得現在這樣沒什麼不好而已。

原刊於姊妹淘

1Y7M 剛醒來的睡臉

媽媽就是會被這種笑臉迷倒阿

20151214

了解對方的喜好

上次寫了〈讓他更喜歡我〉之後,又有讀者發問,那到底要怎麼知道他喜歡什麼類型的女孩呢?我們今天來說幾個了解對方的方法

=====讓對方容易了解你也是一個方法的分隔線=====

不知為何,許多女孩都會來信說她們不知道喜歡的男生喜歡什麼樣的女生(不過男生會寫這種信的比較少)。如果你都在遠處偷看他,我大概也沒什麼可以幫你的,我又沒有天眼通(還是我有?常收到某些讀者的信都讓我誤以為我有)

要了解對方沒什麼神奇的方法耶,就是跟對方相處阿。
只是說,在相處的當中你有沒有把心思放在了解對方身上。
你一定會說,我都喜歡他,怎麼沒把心思放在他身上,但喜歡跟瞭解是兩回事。通常喜歡對方的時候,我們最常做的事情是詮釋對方的訊息是什麼意思,他這樣是喜歡我嗎?他那樣是喜歡我嗎?他這個說法是想要我幹嘛,他那樣做我該怎麼回應?

注意到了嗎?這些問題的答案都無助你瞭解對方。

什麼事情會讓你瞭解對方?
比方說,聊天的時候,談到對方的興趣,就讓他多講一點,問他怎麼培養出這項興趣,這件事的樂趣在哪裡,最近有沒有想挑戰的地方?(這個系列的問題我常用來了解人)

從他講的話裡,歸納一下他的個性(這比較難點,但就是要推敲他的個性和價值觀)。

他想做什麼事,他有沒有夢想,他看重家人還是朋友
不妨多問問題,讓對方可以多講話
經我本人驗證多次,就算是對木訥的男生,只要念對咒語大門也會打開的

我從來不會擔心跟男生出去沒有話聊。倒不是男生在追我,而是我太擅長問對方問題,所以他們都可以暢所欲言。所以常常約會完,他們回家都要繼續跟我講上次什麼事情的後續發展。

前面這些事情都聊完之後,若你們聊得很來,我就要假設你們是某一個程度的朋友。然後我們再來談,他喜歡什麼類型的女生。淺一點的開頭,我可能會隨口問,像公司那個誰誰誰,好像很受男生歡迎,你喜歡她那種類型嗎?或是隨便閒聊一些假設性的狀況,比如你有沒有告白過?你有沒有被女生追過?總之是一些聊起來很輕鬆,但想要的話也可以聊得很深入的話題,甚至聊著聊著也有可能變成曖昧的開端。


好啦,就從明天開始,去跟你有好感的男生相處吧。


至於給男生的建議,切記不要像做問卷。
「你週末都在幹嘛?」
「你喜歡看電影嗎?」
「你喜歡看什麼類型的電影?」
「你喜歡下午茶嗎?」
然後就算女生回答了這個問題,你也只會問下一個問題,因為問這些問題最後就是要約女生出去,並不是想要瞭解你。下一次你想約女生的時候這些問題又會重來一次,因為你根本沒在聽她講話。

延伸閱讀
傾聽
好好問問題
談得上話
要跟女生聊什麼
===B寶小劇場===


1Y8M最近很愛給他穿無印的衣服,覺得無印的條紋款很可愛

媽媽心中的小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