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月薪嬌妻之人為什麼要結婚

去年最紅的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台灣翻成月薪嬌妻,也是挺好,畢竟就連我一個女生的角度也覺得新垣結衣是最大的賣點阿。不好意思我現在才寫實在太晚,請大家原諒我的慢手慢腳。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重版出來(其實也只看了這兩部)的分隔線=====

在劇裡,理工宅男平匡提出契約婚姻的方案,他說考慮兩個人的薪水與分工,這個結婚是有意義的。意義指的是理性經濟上的意義。就是我付這樣子的錢,有人打掃家裡,煮飯給我吃很划算。

對美栗來說也有意義,她剛被辭退待業中,若可以把結婚當作下一份工作,打理家務還可以領合理的報酬,就是她理想中的工作。

契約結婚建立在「無感情」的基礎上。也就是我們這婚要結得長長久久健健康康,就是不能有真感情,要把它當作雇主與員工一樣(那麼真實婚姻要如何才能長久呢?)。

後來,當他們兩人彼此喜歡後,真實的感情動搖了契約婚姻的雇傭關係。比如平匡覺得兩個人可以結婚生小孩,因為他不用再付給老婆薪水;或是美栗坦承其實她是隨便的人,是因為當成工作才會打掃跟煮飯才會那麼仔細。

所以說,人為什麼要結婚呢?


肯定不全然是經濟上的道理。你可以算算兩個人在一起的開銷是否比較划算,對大多數男人來說,交女朋友就是增加開銷吧(笑)。若是分擔房租,住比較大的房子,加上各種事情可以分工合作,這種計算方式結婚和同居差不了太多,就是中間經過一堆過程(社會約束以防止你離婚),然後有法律效力(離婚比分手麻煩)

想看到底老婆做家事值多少錢的可以參考我朋友的部落格從月薪嬌妻談婚姻契約的必要性

另一個比較明顯的理由是養小孩。這好像是我原本認為我會結婚的主要原因,我是單親家庭,從小就覺得婚姻不可靠,但是看我媽養我跟我弟很快樂(至少大部分時候),讓我覺得人不見得要結婚但是要有小孩。

還有細細碎碎來自各方的壓力。社會的集體趨力,威嚇你30歲之後會沒有選擇(現在可能是35),逼你考慮眼前的對象,或是不考慮不能結婚的對象。或者是現行社會制度讓夫妻做起來很方便的事情,你不結婚就有點麻煩,例如眷屬依親,簽署手術同意書,遷戶籍等等,這也是現在同志婚姻爭取的權利。

最近去聽了張學友演唱會(50幾歲還是好棒啊),注意到一件事,裡面有好幾首歌頌婚姻和永恆的愛的歌。例如妳的名字我的姓氏(光是歌名就很明顯了)、愛是永恆(我和你相守相依 真愛生死不移穿過悲和喜 跨過天和地)。不知是否我的偏見,總覺得現在的流行歌比較少這樣直接地把真愛和婚姻連在一起。推論是,這一方面或許反映現代社會更少洗腦大家要去結婚,也反映出更多人不覺得一定要結婚才能幸福。


坦白說,我是連在一起都覺得不必要的人,對結婚毫無幻想。現在結婚數年還有小孩了,我會不會覺得結婚比較好?有甚麼決定性的差異嗎?完全從個人經驗出發,我覺得剛結婚和在一起差不多(大概老公對我的期望也很低,謝謝他),養小孩才是另啟人生。

我不會極力推薦大家去結婚,至少沒有甚麼莫大的好處。不過,從體驗人生的角度來看,讓我幸福到融化和蹲在地上痛哭的經驗都是有小孩之後才有的,覺得沒有寶寶真的很難經驗到那樣的愛。回過頭來想,這種愛和辛苦,有人同享是挺不錯的。

(不過也有人說有小孩之後才會讓人想要殺夫,這也是對啦,那我就,再次謝謝老公,我沒有特別想要殺他)
(是要大家不要結婚直接去生小孩嗎?如果你想的話也未嘗不可)


延伸閱讀
為什麼想結婚
再說為什麼想結婚(不適合拿來當作結婚的理由)



後話
與本文無關的看劇心得



之一,看第一集的時候有點看不下去,想說這是甚麼設定也太不合理了吧。靠著對結衣的愛撐下去,中間數度大罵平匡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被倒追得這麼明顯還要死不承認。後來想想這應該可以滿足很多男粉絲的幻想吧,有這麼可愛的女生默默喜歡著我但我被拒絕。

之二,後來與結衣粉聊天,他說他看的時候都覺得結衣好像在幫他打掃家裡,他邊看還會一邊截圖,做成結衣組圖。




沒有留言: